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十八) 營產資料袋更新:不可能的任務

最近國內面臨年金改革風暴。

雖然反軍改團體吵得很兇,DPP政府照樣不手軟,硬是在六月底立法院三讀,七月趕著上路實施。

但這不是我要談的重點,我要講的重點是,六月的最後一週,軍改處份書開始陸續被寄出,卻出現“收到信、但名字不是自己的”大烏龍,聽說收件人中還有成龍、張曼玉(個人覺得可能是被P的),更嚴重的是金額還算錯。

其實聽到這則新聞時,我相信和我一樣在金門當過兵的讀者,應該有點驚訝、但其實又不會太驚訝。

不驚訝的是,裝聾作啞、裝瘋賣傻、張冠李戴、浮誇造假等等之情事,在部隊中老早司空見慣,會出現這種錯誤,可以理解。

驚訝的是,我都退伍20幾年了,原來國軍還是一樣沒太大改變。

這一切和國軍管你死活的官僚體系脫不了關係,而且你我可能都曾經在當中的洪流中掙扎過。

******************************

話說,民國83年3月到84年5月間,我因土木背景被一只支援令拉到127師參四科擔任測量官。由於管理土地營產的關係,必須認識守備區192個營區的位置,除了東碇島營區,足跡幾乎踏遍金門西半部的土地。

但畢竟我不是乾隆皇,下江南去遊山玩水,回京城後還有後宮佳麗玩到爽,滿漢全席吃到飽。

科裡的行政業務最終還是得回來面對。更別忘了國防部並不事閒來無事給你師部一個測量官的名額,是有正式要辦的。

83年3月,我到達師部;5月底,拉我到師部並帶我認識業務的營產官學長退伍了,同樣是預官42期的測量官學長也一起走了。原本應該主事的接任營產官,在搞砸很多事後不再被科長信任,倒楣的我被迫接下所有關於營產的業務,而營產官只單純負責營房修繕業務。

就在我到的這幾個月,整個金防部工兵組一直在找我們去開會,醞釀著地籍數位化和營產資料袋更新的氣氛。83年的6月,防衛部的公文令終於下來了,「共計撥款經費10萬元」,實戰終於展開。

公文令中還有另一項交辦事項:

「請將完成營產資料袋更新所需要的時間呈報防衛部」

身為最底層幕僚,處理公文的職責自然是落在我頭上,按照公文處理程序,我必須寫份給師長的簽呈,把「主旨、說明、辦法」按格式呈現,並擬好呈報給防衛部的公文稿內容。

重點是,更新192個營區的營產資料袋,我們需要多少時間?

我是一位向來講究邏輯科學的人。我們總共有192個營區,每個營區要做4份營產資料袋,每個資料袋包括(1)營區範圍地籍圖、(2)房建物和地籍圖套繪圖;光這部分需要用針筆畫在透明紙上,然後影印一份、(3)製作房建物資料卡、(4)建立營產地籍電子資料庫。

就像我在回憶錄第三部(十三)金門政府地籍重測,麻煩大了當中說到,整個金門地籍圖在金門縣地政事務所歷經10年的大重測後,新的地籍圖比例尺放大了兩倍,所以新的營產資料袋也要跟著更新。

於是在我來到師部前,包括我到了師部以後,所有前人對營產資料袋更新的想像,完全都是:"把營區房建物平面圖放大兩倍,重套到新的地籍圖,然後再畫一次就可以了"

直到我的測量兵陳x宏申請了第一個營區附近的地籍圖回來,好不容易拼接完成後,準備要做第一次套圖測試,卻發現,每塊土地的形狀怎都不一樣了,有些看得出原來的端倪,有些完全看不出相似度在哪。

大伙兒試著要把放大兩倍的舊地籍圖土地界線和新的套在一起,根本沒辦法啊!這頭的土地套對了,那頭的就跑掉了,這樣套,可能性豈止千百種?那要怎樣套才是對的?

也就是說,今天每個營區的房建物座落在哪些地號的土地上,不重新到每個營區現場測量繪製,是無法說服自己的。

問題是,192個大大小小營區重新測量,我底下四位測量兵一個專門去申請地籍圖回來拼接、一個要針筆畫套圖、一個電腦資料建檔、一個處理房建物資料卡,當初任務都分配好好的,現在多出要野外測量,這怎麼玩?

人家金門縣政府全金門測了10年,我們一年半載測得完嗎?

辜且算一下,一個營區測量平均總要3天吧,192*3=576天,約略是一年半,而且是沒有休息整個一年半都在工作,還不能出錯,也不能颳風下雨,光想都頭皮發麻。

於是我在簽呈上不情願地手軟寫下,本師預計需要576工作天

打好簽呈,點陣印表機ㄍㄧㄍㄧ的印出來,蓋下我的職務章,押上日期,塞進公文夾,呈到科長桌上,公文的工作告一段落。

後來,我們參四科的程科長來了,擺著一樣的撲克臉,坐在他的桌前批公文。果不其然,沒多久,他就把我叫了過去..

"那個...測量官,測量官你過來"

我想也知道什麼事。

'是,科長!'

我走到科長桌前,科長正翻開著我剛剛完成的簽呈,問了一句。

"這個營產資料袋,要搞這麼久啊?要一年半?"

我心想,恐怕要解釋一番了。因為程科長步兵出身,而且比我還晚來參四科,甚麼營產資料更新,我想他跟本搞不清楚吧。

'是,科長。因為要192個營區現地測量,這是目前估計3天測一個營區需要的時間,567天都還有點趕不及...'

只見科長眉頭一直皺,然後突然打斷我的話。

"這太久了,你拿回去改..."

我試圖說服科長。

'報告科長,金門縣政府重測都花了10年,目前估的天數已經有點趕了,很難再壓縮了...'

科長似乎不理我。

"三個月,三個月時間夠不夠?"

我聽了心裡一愣。這工作天哪是用喊的?

'報告科長,就算1個營區測1天,192個營區也要192天,起碼半年以上...'

沒聽我講完,科長突然變臉。

"操你媽的,我說三個月就三個月,你頂什麼嘴?我科長還是你科長? 拿回去看著辦!"

雖然先前他已經在我和不管事的營產官面前發過飆((十二) 公文的考驗) ),但這次的爆出口,縱使心裡面一樣感到受傷,更恐懼的是,我得抉擇到底要不要改公文。

不改,深怕被科長搞去東碇島到退伍。改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在三個月內做完這些事,任誰都沒辦法。而且萬一辦不到,防衛部怪罪下來,說這不是當初你們師自己報上來說三個月的嗎?到時要處罰幹什麼的,一定是到我頭上來的。

那天我在桌前做了很久,腦中迴盪著那當兵前,還在中興大學念研究所時,和同學每天都在抱怨指導教授沒完沒了的工作交辦,直到當天,才覺得老師真是慈祥,每一件工作都作得合情合理,頂多覺得累而已。如今,面對到軍中那完全不合理的指令,而且又得自作自受,心中感到莫大的煎熬。

過了整個下午一直到晚上晚點名都過了,我幾度在師部營區內遊走,在抽風機24小時嗡嗡叫的潮濕寢室內思索,終究是回到科裡,在簽呈上不情願地手軟寫下,

本師預計三個月內完成更新

在夜深人靜的夜裡,我把簽呈丟到了科長桌上。

我決定先過這關,然後把命運交給老天了。

*************

(回到回憶錄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