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十三) 金門政府地籍重測,麻煩大了

(我知道這和很多人無關,有興趣的就辜且看下去吧!)

這應當是金防部要每個師臨時組成測量隊和找來一位測量官的最大原因。

金門縣政府花了十年(吧?)重新測量土地,地籍圖全改了!新圖比舊圖放大兩倍,地界線也重新量過,所以

全金門從防衛部、到各師及砲、後指部的營產資料要全部重做!

蛤?等等….什麼是營產資料?

解釋一下:國軍針對每個營區以及內部的房建物,都做了一套營產資料袋,有點像大家住家的地籍與房屋建造資料。

營產資料裡面有甚麼?要怎麼做呢?

包括一張向金門縣政府申請來的地籍圖,然後在地籍圖上標示營區範圍輪廓線,連同營區內的每一棟房建物,佔地平面形狀、座落在甚麼位置,通通經過測量畫在圖上。

等等,還沒結束!

除了這張營產地籍套繪圖,還要另外準備繪圖用透明紙,用針筆,對!就是繪圖用的針筆,一筆一筆的把上面那張圖再描在透明紙上(我已經忘了這是要幹什麼用的了!)。

除了圖,另外要用電腦Lotus 1-2-3軟體造冊,營區範圍內有哪些地號的土地?各個土地面積多少?全營區總面積多少?全部通通要列表。

更慘的是,每間營房,都有個編號,一個都不能少,佔地幾米平方,都要登記在建物自己的一張保管卡上(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以前的營房牆上都會噴上英文字母加上一長串數字)。

所以,地籍圖、套繪圖、土地清冊、營舍資料卡,每個營區各都做五份!
一份師部自己留、一份給金防部、一份給陸總部、一份給國防部、還有一份要給誰?

鬼才記得!

換句話說,本127師大大小小、有人的沒人的營區,共192個,拿計算機乘一下就可以知道,我們總共需要重作的資料袋數量是:192*5 = 960套!!

你說960套是多,還是少?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有一天,營產官和我被叫去防衛部的營產單位,也就是那位於山外前的工兵組開會,金東、金西、南雄、小金、砲指部、後指部等,六大師級營產官和測量官齊聚一堂,每個人都一臉菜樣,搞不清楚狀況。

只見工兵組的承辦參謀蘇上尉,開始告訴我們這件金門營產界的大事,然後開始念各師提供的營區數量

金西師,一百九十二個營區;金東五十;南雄…” (其他師實際營區多少已不可考)

什麼?本師守備區面積居各師之冠這我知道,但營區數量之多竟是第二多的兩倍以上。當場一種想哭的衝動。當念到砲後指部時,我簡直欲哭無淚,因為這兩個單位的營區數量,都不到十個!

人不比較還好,一比較起來,原本開著的超跑,轉眼變成了命運的卡踏車。

不過蘇上尉又繼續落井下石,說台灣的302師成功嶺營區,就只算一個營區,所以,那個師,只要做5套。

960 : 5,這地獄和天堂般的差別,立刻讓我們金門各師之間的恩怨熄火,大夥兒同仇敵愾、忿忿不平之氣全轉向台灣本島。

更慘的是,臺灣的營區,整個營區可能只劃分一到兩個地號而已,反觀金門的土地,根本是當時軍方佔地就蓋了,土地零零碎碎的一大堆,沒登記的、無主的超多,根本沒幾塊是國防部自己的,甚至還有老百姓的土地、墓地。

簡直是懲罰金門嘛!

算了,不是吐苦水的時候。

一開始我覺得,只要給我時間,這一點也不難。腦袋中馬上構思出一個流程圖:

(花錢)派人去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圖
>回來找人畫營區範圍和房屋
>找人(花錢)去影印5
>找人拿透明紙套繪5
>找人算土地、建物面積、列冊、印5
>找人手寫營產資料卡5
>找人裝袋5份!

咻!192分之一進度完工!

這樣看來,如果一天可以做完一個營區,192天,也就是半年多應該就可以完工了吧。哪有什麼!廢話少說,馬上來試做一個看看。

但是,命運的卡踏車又出現了!

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第一個營區就卡關了。

去申請地籍圖的測量兵陳O宏第一天就空手而回,原因是,申請表上要寫明土地地號,問題是,金門縣政府把土地地號全部重新編碼了,用原來營區的舊地號竟然查不到!!

所以,他花了半天在那邊等,然後,櫃台說找不到,就叫他明天再來!

這什麼跟什麼?竟有這種紅衣小女孩般鬼扯的事!

就這樣,只是為了一個營區,地政事務所花了兩三天,終於找到了!

據說,正當他們鬆一口氣,準備要慶祝時,陳O宏的一句話,讓他們臉全垮下來:

「不好意思還有191個營區

地政所瞬間空氣冷凝,這時,他們的主管再也受不了了,乾脆跟我們的陳O宏說,

「喂,那個127師的,我知道你政大地政系畢業的,你自己進庫房來找,自己印

於是乎,有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我整天都看不到陳O宏,好像他是在地政事務所上班一樣。

地籍圖申請回來了,事情沒那麼簡單,因為一個營區散在不同的圖裡,拿去影印後,還要再來拼拼湊湊貼成一大張,才開始準備要畫上營區圖。那個年代,金門物資是很缺乏的,印象中,黑白影印好比搶錢,一張好像要5塊。

總算在一個星期後,印出了第一張營區地籍圖,原本我們把之後的事情想得很簡單,新圖只是比舊圖放大兩倍而已,所以,只要把舊圖上的營區範圍和房屋位置,畫在同一塊土地的同一個位置,只是放大兩倍而已,應該不難。

但是當我們的繪圖兵準備要下手時,我看他視線在新圖和舊圖之間來回很久,始終沒有下筆。

「怎麼了?」我問他。

「報告測量官,新圖的土地形狀和舊圖都不一樣了,我不知道怎麼畫」。

事情真的大條了!這不只是圖面放大兩倍而已。難不成,要重新測量?

我在測量隊辦公室呆坐著很久,看著牆角那幾隻測量用標尺,平板儀、還有捲尺。隊上4個人只有陳O宏曾經上過測量課,我回想著上次用平板儀是幾年前的事。

營區資料這件事攸關佔地問題,除了回各營區現場重新測量之外,好像沒有其它正當的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