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十九) 番外篇:一位馬祖工兵排長的暗黑回憶

常常在寫著回憶錄的當中,偶而會再翻箱倒櫃找出在金期間的日記本,無非是想回頭看看當年的自己,試著追回當時自己任何一丁點的情緒。

每次看了日記,我不得不說,我真的太遵守軍紀了。雖說我當時掌握了極機密的金西資料,但凡舉部隊番號、據點編號、以及職務內容的描述,我的日記本裡隻字未提。更別說照片,印象中是一張都沒拍。

日記簿裡,除了哀怨,還是哀怨。我甚至幾度寫下了 "好想離開這個鬼地方",可以想像當時日子有多難熬。

還是回到回憶錄吧!

***********************************

127師192個營區的營產資料袋更新,再繼續寫這個燙手山芋的後續之前,我突然想起另一位在馬祖當工兵排長的大學同學,他在退伍後告訴我的“黑暗”往事。

暫且叫他「嘉」。

我和嘉大學當了四年室友,算是大學最好的同學。嘉在當兵前軍種抽中工兵,入伍後進高雄燕巢工兵學校受訓。我運氣不好抽中步兵,同樣也去了高雄,只是受訓地點是鳳山的步兵學校。

放假時偶而會和嘉聚聚,總是聽到他說,他們工兵的日常,很多時候都是在樹廕下乘涼;而我們步兵到後來幾乎天天全幅武裝,行軍距離愈來愈長,動不動就在步校後山衝來衝去,比較起來簡直是地獄和天堂。

誰知下部隊後,開始風水輪流轉了。

首先,他抽到本島簽,原本真是興高采烈,至少不用與女友遠距離,沒想到下部隊才發現,他抽到的單位專門在支援馬祖,而且是支援到他退伍,簡直是欲哭無淚。

每個當過兵的男人,都有一段 "沒人比我慘"的故事,也都經歷過軍中的黑幕。我在127師的參四科搞營產資料的過程對我來說的確很慘,但退伍後聽完嘉的事,我真的覺得我算幸運了。

還依稀記得嘉說,他在馬祖幾乎都在構工,其實,連上的兵就是工人,工兵排長,說穿了就是監工。因為常常在構工,有大筆的工程款,於是,就出現了奇奇怪怪的事。

他說,他們有一陣子都在鋪馬路。而外島的馬路,為了防炸,都是剛性路面,是鋪鋼筋水泥來的。後來,他開始發現奇怪的事。

嘉是這麼說的:

"那時我還很菜,還在跟學長學當監工。有一次我發現,鋼筋好像比圖還少,所以我問了學長,結果,學長說不要問,反正孔骨力灌下去沒人知道。"

直到嘉的學長退伍了,換嘉當監工。他第一次負責構工時,發現申請的鋼筋只來了一半,他跑去問連長。嘉的連長竟然跟他說:

"你問我我問誰? 鋼筋有多少放多少,混凝土給我灌下去就對了!"

嘉是從台南來的純樸孩子,他說,當時連長這麼說,他就照做了,沒想那麼多,反正應該也不會打仗了,真的水泥灌下去也不會有人知道。

他說他這樣做有一陣子,他漸漸意識到,應該是有人把工程款用甚麼方式污走了。

他說只想撐到退伍趕快離開,不想管那麼多。

直到有一回,他接到一個剛性路面的任務,這個任務很特別,因為馬防部司令要來看灌漿,而他必須先帶領阿兵哥鋪好這段路的鋼筋,還要現場拿設計藍圖作鋼筋查驗的動作給司令看。

想當然爾,這回鋼筋是絕對不能少的。

結果,在灌漿的前二個禮拜,鋼筋送到了。沒錯,一樣只送來了一半。

嘉當然覺得茲事體大,向他的工兵連長報告,連長回答:

"鋼筋先來一半,你先拿去用,另一半下周會到..."

一周後,嘉跑去跟連長要鋼筋:

"報告連長,只剩下一個禮拜,請問是不是要跟負責補給的問一下鋼筋到了嗎?"

結果嘉的連長回答讓他傻眼。

"我上周已經把鋼筋都交給你了,你怎麼來跟我要鋼筋?"

嘉生性內向,怎麼玩得過連長?任何料的交接也沒有白紙黑字,他說他真的是跳到黃河洗不清。

他們連長變本加厲的說:

"司令來查驗你最好不要出包,不然送軍法處理..."

他說他當時真是欲哭無淚,那一夜真是漫漫長夜。

還好他算好人。好人就會有貴人相助。他說,那天晚上有一個兵偷偷跑來找他。

"排a,我有不小心聽到你和連長的講話。我偷偷跟你講,上一任的排長也遇到過一樣的事..."

嘉聽完那個兵講的話,才知道原來真的有人黑掉鋼筋的錢。然後,也才知道他的預官學長是怎麼樣關關難過關關過的。

我好奇地問:"所以你後來到底怎麼過那一關的?"

嘉說,雖然很不願意,但從那天開始,他天天都會趁陣地關閉後,三更半夜帶著幾個阿兵哥到營區外面找民間工地。"撿"鋼筋。

畢竟當時沒甚麼監視器設備。"撿"鋼筋並不難,嘉說。

但後來愈來愈難撿。

嘉說。他開始找沒人住的廢棄房屋,開始拆,然後把鋼筋抽出來搬回營區存放,以應付這種被陷害,需要見光的場合。

一直撐到他安然退伍。

所以說,為什麼說當兵這麼重要,能讓一個男孩變成男人。

我相信像嘉遇到的這種軍中的黑暗面,很多在金門當兵的弟兄也都遇過,的確讓我們長大很多,但也因此在退伍之後,更加珍惜自由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